close

1026那一年我當小編的日子.png

文/克萊兒小編

「小編只要坐在電腦前,做個圖、發發文就可以了吧?」「聽起來工作很輕鬆,似乎也不太費力?」在我開始當小編前,對於小編這個職業有著無限美好的想像,但當我進入這一行並逐漸邁向資深小編後,工作不僅沒有因為變得更加上手而輕鬆,反而開始了愈來愈忙碌的「小編人生」!

 

先來看看小編的一天都在做什麼?每天一早進辦公室,就是先從社群後台撈出一堆數據做紀錄,看看昨天的觸及人數好不好、互動數高不高,有沒有轉換?如果數字看起來太低,還要煩惱該怎麼改善貼文?要怎麼跟老闆報告?

1026那一年我當小編的日子-2.png

之前克萊兒遇過緊迫盯人型的老闆,當天下班前都要寫報表,跟他回報今天在社群做了什麼事,隔天早上就會獲得老闆的紅字回覆批示:「請加油!」「請思考該如何進步!」,這就好像老師在改考卷那樣,每天會對你的表現打分數(聽起來超級可怕的吧!)。

 

因此我當小編的每一天都是戰戰兢兢,社群經營的數據如果不漂亮,就等著被釘到牆壁上

 

今天到底要發什麼貼文,「想不出來啊!」
看完數據後,接著思考今天到底要發什麼貼文?相信每個小編都有過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要發什麼內容的時候,那一刻真的很想打暈自己。但是!但是!創意是被逼出來的!當老闆每天無時無刻都盯著你所經營的社群時,你也會被逼著一定要擠出什麼鬼東西,就算當下覺得很爛(冏)。

1026那一年我當小編的日子-3.png

最好的創意藏在跟同事的瞎聊之中
根據經驗,最好的創意發想方式,就是每天早上花點時間跟同事瞎聊,把在網路上發現的新鮮事拿來分享,有時聊著聊著就會蹦出新火花,得到了發文靈感!(對!就是這麼神奇!),這一刻,我就會像獲得寶物一樣興奮,趕緊將靈感化為貼文,否則腦內的創意會稍縱即逝。

 

小編永遠沒有自己的設計
不過,可別以為做貼文是件簡單的事,從標題、文案包裝到圖片素材,小編永遠都是一人包辦,即使公司有設計部,但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,因為請設計部做圖要至少一至兩個禮拜的時間,根本就來。不。及啊!

 

身為全能如便利超商店員般的小編,就得自己找圖、修圖、做圖(而且公司還經常沒有圖庫可用),更進階一點的,可能還要自己做影片,因為連設計自己也不會(嘆)!

 

因此,產一篇貼文的時間,可能就會耗掉小編半天,但對追求完美、龜毛如我的人來說,也有可能一整天都在修修改改,最後只做了一則貼文,對!你沒看錯!就只做一則貼文!當然在老闆眼裡看來,這樣的生產力自然是不。及。格

1026那一年我當小編的日子-4.png

加班加到懷疑自我的小編人生
因此有時到了下班時間,還要繼續工作,將未完成的雜事做完,包括:設定電子報、做廣告素材、連絡外稿寫手、寫報表、做DM等等。聽起來,小編的工作真的是無所不能、無所不包呢!

 

等到工作慢慢變得比較上手,做事效率也快了許多之後,私心以為每天就可以準時下班。不,才沒有!因為老闆會丟更多的事過來!

 

現在已經有FB了,接下來也做做LINE跟IG吧!」老闆這麼說。
晴天霹靂啊~~~~~」我在心中激動地吶喊著,然後極力撫著激情不已的小心臟,認命地去開啟了LINE跟IG帳號(抖)。

 

現在看來,FB、LINE、IG已經成了每家企業經營社群的標準配備,似乎漏了一個就會跟不上潮流似的,小編也只能每天疲於在這些不同的社群裡發佈貼文。

1026那一年我當小編的日子-5.png

所以,工作上手後會變得比較輕鬆嗎?我的經驗是:「並不會!」因為老闆絕對會想到更多的事情交辦給小編做,這就是小編擺脫不了的忙碌人生。

 

經過了10年的淬(摧)鍊(殘),當初的菜鳥小編,也逐漸成了文案、設計、廣告、影片統統都可以一手包辦的資深小編,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也許還會回味當初菜得可愛、菜得天真、菜得忙碌的工作時光呢!

1027小編的10種職業病你中了幾個?-2.png

arrow
arrow

    克萊兒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